Monday 18 July 2011

22.08.2010|我愛香港.大自然

米埔基圍,這裡讓我想起蒙古

炎熱的星期天,我們唱遊全香港最大的濕地﹣米埔,去看紅樹、聽鳥鳴、行浮橋、感受香港碩果僅存的大自然風光。

米埔行,獲益良多。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帶團姐姐講解得很清楚又詳盡,令我對香港的生態知道得更多,知道紅樹為甚麼叫紅樹、知道基圍是怎麼樣的東西、知道香港大小植物的生態環境、知道大小白露如何分辦、認得香港留鳥*珠頸斑鳩的樣子、知道了一公頃等於一個足球場...


在這裡,我看到大自然的弱肉強食

遊浮橋,浮橋是用木板及幾個水筒建成,一條木板只能承受四個人的重量,走在橋上方搖搖晃晃的很不踏實,要專注專心的走。同行有頑皮的小朋友們在,不斷在跳動嚇得同行的孱仔C心肝仔也跳了出來。

紅橋兩旁是沼潮蟹及彈塗魚的家,紅色一點點滿佈泥沼,多麼的漂亮。走著走著,我們發現有一隻大的沼潮蟹用牠巨大的鉗推開小的沼潮蟹,小的那隻被迫離開牠的家,我們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弱肉強食。

你能想像把牠放進口裡的感覺嗎?

彈塗魚沒甚麼好說,因為牠樣子實在衰,但聽說牠很補,有很多內地人偷渡來米埔捉我們的彈塗魚去賣去煮,不過我在想,看見牠的樣子怎會有胃口吃下呢?可能他們是將牠沾粉當成九肚魚般炸,這樣子應該分不出是彈塗魚還是九肚魚...

生活在優哉游哉之中

米埔最美的地方一定要說說這裡,是一個長滿睡蓮的湖,右左都是紫色的、紅色的、白色的睡蓮,幽幽清香,不禁讓人心平氣和起來。湖裡有魚、有水蝸牛、有蝌蚪、有各種各樣的動植物,牠們都共存在這個地方,生活。

這樣子的盛開讓我感到很悲哀

米埔四季也有不同景色,這段時間候鳥還未飛來港,不過也看到幾隻鳥兒及美麗的蜻蜓,如果想看雀,請耐心等多一至兩個月吧。

我覺得,如果你們有時間實在應該去一次,去看看我們的香港給予我們的景色。


延伸閱讀:
世界自然基金會網頁:http://www.wwf.org.hk/


*留鳥=留在香港的雀鳥(不是我作的,是帶團姐姐講的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