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9 July 2011

《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》

(poster image from: http://www.mmovie.tv/)

很久沒有一套戲可以讓我有心機寫下感想。

或許,我沒有信仰,我只覺這片子宗教意識太過強了。它是不是想告訴我靠著神到最後總會是美好?我不知道,我只是覺得無論發生甚麼事,其實到最尾也是靠自己走過;人是無法主宰命運,但這是人生,是輸是贏,未到最後也不知道。宇宙萬物,人是如此渺小,只是渺小的人也在努力忠誠地走自己認為是對的路,這已經足夠。

你認為Brat Pitt很可憐嗎?這是他的際遇。他軍訓式的對待兒子,教兒子要暴易暴保護自己,因為世上沒有人可以相信。不能相信人,是可悲,但這只是他總結自己的經歷而得出的結論,就如母親相信人世的美也因她的成長關係。每個人的性格特質都是因為他們的經歴而改變,無人完美,每個人的性格都有缺陷。

看到最後,被同行者發現我是有倒抽了一口涼氣,因為我發現最尾還是有點「神在最後還是給大家帶來歡欣再聚」作結尾,我覺​得到最後大家能互相原諒再聚是件好事,但實際又會否是這​樣子?如果說《生命樹》能令人反思人生,其實很多片都能這樣做,只​能說太歌誦神,不是我杯茶。

無可置疑的是這片子拍得很美及配樂一流,很有張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